close

  他並不是特別喜歡吃餅乾,但偶爾逛到這條街上,總會扶著她的肩膀,領著她進去這間小餅舖。

 

  「這些人,其實是值得敬佩的,」他沉默了幾秒,繼續說,「只是大眾總是歧視,甚至我也一樣。」

  他挑選著,最後用拇指、食指夾起了一包餅乾。他似乎喜歡,甚至是習慣性的,只使用這兩指。

  「我喜歡巧克力,但實在對於甜食沒有興趣。」他結帳完,對著他們微笑並道別。

 

  沿路,兩人分食這包餅乾,簡單的談到最近工作上的近況,互相提醒對方思考上的盲點。

  她有她的夢想,想去西班牙一趟,憧憬未來是她展現對於生活上熱情的方式之一。說著幾句西語,教他幾個基礎的單字以及句子,自說自話的同時不忘跟他有所互動。

  兩人相處的時間不多,把握機會只是證明她如此的聰明。

  他說在多年前北京的故宮前,場景是雪夜,邂逅了一位上海女孩。那年他十七歲,對方已經二十五歲。

  「飄雪帶來的是銀裝,帶走的是芳華。」他說,這是那個女人留給他的句子。

  僅三天的相處,是人生的微不足道的日子,但卻是對他有些影響。

  「一期一會的行人,比較起來會留下印象的,或許就算是有緣。」

  「你我之間的緣份呢?」她問。

  「不知道。」

  「不知道?」

  「嗯,不知道。」不想讓她失望、困惑,他繼續解釋,「那是上天的事情,我們人只能跟隨著直覺走。」

  「這樣子感覺有些不負責,都推託給天的話,那就甚麼都不需要動腦,深思熟慮都沒用一樣了。」她已經停下腳步,表現得很不悅。

  「我只是沒有說出妳希望的答案而已。並不是我明知故犯,實際上我並沒有辦法每一次都猜中妳的心思。」

  兩人沉默了一下,他牽起她的手繼續走。她並沒有甩掉。

  

  「喜憨兒做的麵包、餅乾,其實跟一般人做的差不多,並不會特別好吃,當然也沒有比較難吃。」他突然自顧自說著。

  「每個人都是獨特的,然而我們用喜憨兒概括了他們這群擁有同樣特質的人,並且框架化他們。他們無法抵抗,甚至連掙扎都無法。

  「同樣的一件事情,不同的人作為總不同。所以我常說『對象是誰很重要』這句話。

  「而烘焙,對於一個學徒、一個普通人來說,假設學一個月可以學完一切相關,那麼一個喜憨兒可能就得學三個月、四個月、五個月。

  「他們很辛苦。而且只有本質純粹的人,才能從一而終。所以我總會去那間店光顧。」

  她不明白他為甚麼突然跟她說這些,「怎麼突然跟我說這個?」

  「我原本就要說,但我忘了。剛好在上一刻想起來,就接續著說完。」

  「那麼我們剛剛在吵的事情呢?」

  「我忘了我要說甚麼了。」

  在這個剎那,她覺得有些無奈。

 

  「最後一塊給妳吃。」他說,並且餵她。

  她又感覺更無奈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彬彬君子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